20111110

最後一次初戀 Restless



導演: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
演員:蜜雅瓦斯科斯瓦(Mia Wasikowska)、亨利霍普(Henry Hopper)、加賴亮
年份/國家/發行:2011/美國/Sony picture


百靈鳥美麗的歌聲來自於清晨的陽光,
以為自己死亡的黑夜,帶來了活著的歌聲。

Annie說著這樣的故事,將面臨死亡的壓力幻化成為百靈鳥。
Enoch則藉由畫出自己死亡的車禍現場解脫,
理解瀕臨死亡的鬼朋友Hiroshi更是他唯一的出口,

這樣的相遇宣洩了彼此在家庭的無法釋懷,
他們相對卻也絕對,
Annie面對自己的死亡,Enoch面對父母的死亡,卻絕對的脆弱。

人類在面臨死亡的課題總會徬徨,
可能猜測死亡的方式,可能猜測死亡的時間,
卻忽略了死亡其實是很容易的事,而愛才是艱難而又深刻的。

我特別喜歡最後Enoch閱讀Hirochi沒有寄出的信上
寫著「Dead is easy, love is hard」,
當面臨死亡的的瞬間,All the bad things is gone,
留下的只有beautiful things, maybe a little fear,
那是一種充滿希望的黑暗,一輩子只能碰到一次,
所以我們其實應該懂得思考所謂人生的意義,
什麼人、事、物才真正是內心所想望的,
什麼又是我們所應該立即行動的,
這讓我不禁一直反覆聆聽Incubus的「If not now, when?」,
他唱著It's time的時候,刺激了我心底深層的某種恐懼,
我開始思考著所謂的意義,一直深深處在內心的那些beautiful things。

beautiful things 有些時候是令人感到恐懼的,
真正傾聽內心的時刻也是恐懼的,卻恐懼的充滿未來,
如同Jobs說的「不要讓其他人干擾你傾聽內心的聲音」那般困難,
所以我開始傾聽,連「If not now, when」的聲音都被忽略了,
我想我聽到的是Enoch劫後餘生所感受的那片空白。

那是孤獨卻飽滿,恐懼卻充滿希望的情緒。

Gus van Sant 總是很容易用最簡單的方式挑起觀影者的恐懼,
他不斷用影像訴說著面對,也表達自己的體會,
這部片說出了孤獨、死亡、愛情、家庭的關係,
但故事不過是男女脆弱的相遇。

(逍遙騎士Dennis Hopper的兒子)
而Henry Hopper帶著一種憂鬱陽光的矛盾演活了經歷痛苦的Enoch,
Mia Wasikowska則減短了頭髮表現出得了腦瘤的Annie的熱情,
愛情在他們之間延展,死亡不再只是黑暗,
而是對青春逝去的思考。

他們在葬禮相遇,卻也在葬禮結束了觸碰得到的愛情,
從此以後只能在心裡、夢裡想念,
這樣哀傷的故事,結局時Enoch的笑卻充滿著想念的美麗。

看完電影之後,我不斷想起音樂和他們活著的影像,
突然深深的相信死亡並不可怕,
到了那個時候,All the bad things is really gone,
and there is something beautiful in my hea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