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6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It'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

It'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

導演: 札維耶多藍 Xavier Dolan
編劇: 札維耶多藍 Xavier Dolan
原著: Jean-Luc Lagarce
演員: 娜坦麗貝葉(Nathalie Baye)、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蕾雅瑟杜(Léa Seydoux)
年份/國家/發行:2016/France,Canada/Sons of Manual,Téléfilm Canada、傳影互動


我心中有個Louis,或者應該說I am Louis。
看到一半的時候,眼眶就紅了。
劇本是改編法國劇作家Jean-Luc Lagarce的同名舞台劇。
由於題材是Dolan一向偏好也擅長的主題:家庭。
因此,他的鏡頭是很順暢的可以讓觀眾讀到文字沒有說的部分,俗稱感覺。 

電影中用了蠻多特寫鏡頭。
有某些很重要的時刻,沒有對白,有些有音樂,有些沒有。
這種方式很考驗演員的功力,臉上所有的動作, 尤其是眼神,
都會影響觀眾對故事和角色內心的。
所以這些已經有紮實功力的演員,為這部電影加分很多。 
坎城影評給的分數不高,我猜想是因為對Dolan有一定的期待。
但It’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其實是部四平八穩的Dolan電影,
而且非寫實的部分減少了。
儘管音樂影像的搭配還是接近極度Dolan,
但對過去五部電影都瘋狂喜愛的這些影評家來說,或許少了一些驚喜。 

電影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層次的堆疊堆出的情緒,
還是可以輕易的逼出觀眾心中的Louis。
只有一點我比較在意,就是Antoine和Catherine對於Louis想說的事否知情,
我無法完全確定。 但這有可能是因為我讀英文字幕,或許影響了也不一定。
如果這一點可以不要這麼模糊的帶過,或許對最後幾個鏡頭來說會有更深的情緒。

看了幾個影評,都說Marion Cotillard在電影裡被Dolan搞的太過平面。
但我反而覺得她的戲是應該這麼平面的,這是角色設定造成的。
也就是指,這是必須的。
整體來說,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演員都是上乘之選(我愛Marion Cotillard)。
這些演員的特寫鏡頭,儘管可以看到皺紋、痕跡,都還是覺得那麼美。
Dolan還是交出了分數很高的成績單,可能因為沒有超越自己,讓影評對他多有不滿。
畢竟他真的是媒體寵兒,長得帥(雖然矮了一點)、同志身份、
年輕的時候電影作品就一鳴驚人、音樂品味同樣驚人、本身還是演員,說話又很直。
集這些元素在身上,難免會讓媒體在盛讚幾年之後,想來個批評。

我非常偏好這種音樂佔重要元素的電影。
所以Dolan可以說是有一點王家衛,一點Gus Van Sant(兩個男生的戲真的都很迷人),
一點點的Woody Allen(自己演然後自言自語)。
尤其是音樂搭配畫面這一塊,就是我的菜。

 這部列入我在電影院也哭了的名單之一。 

「我是Louis,說與不說都是為了你們。離開和回去也都是為了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