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7

開羅假期 Cairo Time




導演:魯芭納達 Ruba Nadda
演員:派翠西亞克拉克森(Patricia Clarkson)、
亞歷山大賽迪(Alexander Siddig)、 伊蓮娜安娜雅(Elena Anaya)
湯姆麥卡安瑪斯(Tom McCamus)
年份/國家/發行:2009/加拿大/Catch play


說到金字塔大概都會談到它的鬼斧神工,但在Cairo Time中,
金字塔成為一個浪漫的地標,成為了心中曾經被填補了什麼的缺口。



身處異國容易使人意亂情迷,很多人稱之為找出口,
但出口其實可能就在一個腳步的距離而已,
卻有可能一輩子都沒發現,反而不斷地朝著遠方尋找,
這該歸為宿命,還是選擇?

Juliet與Tareq之間產生的情愫,
產生在一個多出來的時間和擁有神秘情調的城市,
需要不斷積極的人生觀,總還是需要些許的休憩,
而愛情也正是如此,因此才成就了開羅假期。




「發乎情,止乎禮」的情愫對我而言已經有某種認知上的不和諧,
我可以體會如同人生低潮時候的那種感受,
也能夠明白愛情在遇到很多因素會有某種程度上的飛低,
畢竟我們從起點開始就是一路飛高的,
但對於真正能夠發展的,應該是在愛已消失之後。
可能我低估了情感的複雜性,但我仍然堅信一直存在世界某個角落的純粹,
如同地球一般的圍繞著太陽這個核心,信念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從旅行出發來闡述曖昧的觀點,一直都是故事中常用的情節,
在「開羅假期」中最厲害的是對白,
Juliet和Tareq相看的眼神塑造出成熟的曖昧,
而對白則刻畫出成熟的韻味,使得觀眾了解兩人對於彼此的吸引力特質。

導演用著緩慢的步調走在其實很混亂的開羅街頭,
用神秘又溫和的音樂搭配著雜亂無章的城市,
不但不會突兀,反而顯現出另一種可能我們曾經都沒有遇過的開羅,
不論我們是否真正的處在開羅。

演員則細膩優雅,Patricia將在那樣的氛圍下的Juliet表現得淋漓盡致,
Alexander則體現了中東男人的不同韻味,
在對待喜歡的人事物,都應該是那般體貼、溫柔,
而面對非相同種族的其他人,
則又是相對保護地說出每個人都是用自己觀點再看世界的態度,
他們的相遇,其實是建立在某種雷同,也建立在某種差異。

如果我們用中年版「Before sunrise」來形容,可能有些不夠妥當,
應該是理性又不夠理性的一段曖昧,而且應該稱之為「Before husband」。

其實是一段很美麗的故事,我相信回到美國的Juliet,
每次想起這段假期,都還是美麗且想念的,
因為時間短暫到無法有任何破壞的因子能夠闖入。

若讓我再聽見電影中美麗的配樂,我也只能夠想起開羅美麗的那一面,
充滿光輝且浪漫的金字塔、Juliet和Tareq充滿魅力的那些樣子,
這是我更短暫的兩個小時的開羅假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