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1

最高的離婚



《離婚萬歲》(日語:最高の離婚,英語:Matrimonial Chaos),為富士電視台於2013110日至321日播出的連續劇,播出時間為每週四晚間10點。


劇本 - 坂元裕二
音樂 - 瀬川英史
導演 - 宮本理江子、並木道子、加藤裕將、宮脇亮
主題歌 - 桑田佳祐《Yin Yang》(TAISHITA Label / JVC
製作著作 - 富士電視台

光生:「一般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都會想找喜歡對方的理由,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沒有理由,也沒有原因,就那麼理所當然地喜歡上了。當感情變得理所當然的時候,就會失去了興趣,然後又不知道為什麼當初會喜歡上對方了。」

最近很長一段時間睡得很不好,昨天晚上約一點,終於決定吞一顆藥希望好睡一點。結果昏沈沈的到了二點,還是沒有睡著,看著門縫和窗外微光投了進來,把床頭燈關了,再吞了一顆藥,終於睡著了。原本設定鬧鐘,希望不要睡得太久。但最後還是接近中午才起床。我從來沒有一次吃兩顆過,結果中午起來昏沈沈的,意識中應該要吃早餐,所以弄了簡單的麵包夾起司,泡了一杯熱的巧克力牛奶,一邊看最高的離婚,一邊吃完了。其實到現在還是沒有精神的感覺,所以決定先發一點不是學術寫作也不用擔心寫得不好的臉書文。

近期的配飯日劇是坂元的戲,因為看完了四重奏,要沉一下,沒想到一時興起又回頭看了最高的離婚,這部我看很多遍了,每次在四人戲的時候,都會因為太精采而忘了吃飯。昨天進度到第九集。看過不少劇評,都覺得光生和結夏只是搞不清楚對方對自己的重要性。的確,我看第一次的時候,想法也是這樣,畢竟主題是離婚,他們在離婚之後漸漸發現婚姻和情感的樣貌,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最近在看的時候,突然覺得光生和燈里相處的自然感,也不會比光生和結夏的吵吵鬧鬧來的遜色。

光生:「以前也一直都想要談戀愛,也主動去談過戀愛,那時我明白了,戀愛不是想談才談的,而是自然而然發生的。」

所以,我突然覺得剛剛配早餐的第十集,有點生硬了。當然我也明白感情本來就沒有任何模樣,每種模樣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不過說起來這些人,也只是因為一個人生活太寂寞了,才演變成這個狀態而已。

奶奶:「罐頭是在1810年發明出來的,而開罐器卻在1858年才被發明出來。 很奇怪吧? 可是,有時候就是這樣的。 重要的東西有時候也會遲來一步,無論是愛情還是生活。」

我的生活裡,重要的東西總是遲到的。遲到的時候只能摸摸自己的鼻子,說一句沒關係,有來就好。就算很多重要的東西會遲來,但還是不希望是這樣啊。是不是就那麼不被重視呢?基本上存在本身就是沒什麼時間性的。
看最高的離婚時,直覺的光生就是處女座的,那個難搞麻煩的樣子,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我就是這種人。
光生:「要問我喜歡什麼,喜歡人少的地方。喜歡的詞是“空蕩蕩”。」

我也是極其需要空間的人,所以大部份(還不是一半,是大部份)的時光,都會想撥開身邊所有的人,回到房子裡,安安靜靜的思考,或者專心的聽著音樂,甚至只是發呆。如果房間裡有裝監視器,大概會覺得這個人有點詭異。

光生:「有時候我會想,在空無一人的森林深處與貓一起生活該有多好。痛苦。總之,很痛苦。所謂的結婚,我覺得就是人們自己創造出來的最痛苦的病。...結婚就是一場沒有盡頭的拷問。」

很多人難以理解,也是正常的。因為大家都是局外人。

四人場景的時候,結夏和燈里的對話:「也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是可能對一個人來說是生命之源的東西,對別人來說就像馬桶套一樣。因為大家都是局外人,因為是在不同的地方出生,走著不同的道路長大的局外人。」
不過,如果看過最高的離婚,會明白光生其實就是這樣子而已,有很多複雜的麻煩事,但也就這樣而已。每個人說穿了,其實就是這樣而已。

坂元的戲真的是適合一再咀嚼的好劇。四重奏要說的又是另外一種層面。Mother也是另外一個方式。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更是不可多得,值得好好細細地品味。應該會在遞交第一份給教授之後,往前繼續看。每天的吃飯時光,除了娛樂之外,有時候得到這些,反而是很重要的糧食。

燈里:「總問別人精神好不好的人,真的很招人煩,也有平常就無精打采的 ,人家明明無精打采也活得很好,你就別用所有人都要神采奕奕的標準去過問別人的生活。」

最後,在關心別人的時候,大部份是先從自己的觀察得到。我不討厭被關心,但那個時刻很重要。有時候就是時候未到,不是你的錯,是我太難搞。

所以YouTube上找到一個光生替燈里打氣,但卻拐彎的說了一個故事,這種方式反而很動人。我就是那種想說什麼但不會直接說的人,但拐著拐著,還是會點出來,但聽的人懂不懂就不確定了。我也會和他一樣,最後碎碎念著就離開了,在心裡想著自己說錯話了。結尾雖然沒有在影片中,但燈里其實是有感受到的,並和光生說了謝謝。會道歉的原因,就是因為從來沒有從誰的身上得到對的答案。一直以來就是這樣的。從來沒有誰真正的面對我回答了我,沒有任何一個人,從此以後都沒有了吧。通常說解鈴還需繫鈴人,但我不覺得,有時候解鈴的人,其實只要了解鈴是怎麼繫上去的就可以了。會這麼說的應該根本不想花時間去理解,也不願意花時間去解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