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

巴黎愛情故事 Paris



導演:塞德里克柯拉皮許 Cedric Klapisch
演員:茱莉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何曼杜立斯(Roman Doris)、
法伊思盧奇尼(Fabrice Luchini)、亞伯杜龐帝(Albert Dupontel)、方斯華克魯耶(Francois Cluzet)
年份/國家/發行:2008/法國/山水國際


電影原文名稱其實就只有PARIS,
台灣上映名稱硬是翻成巴黎愛情故事,
雖然內容的確和愛情故事有關,
但重點其實是導演對於巴黎這個城市描繪,
就好像一幅只靠線描繪卻充滿意義的圖畫。

第一次看電影看得心裡充滿回憶,
幾個月前才去過巴黎,
在巴黎的那兩個星期,
幾乎就是在景點、地鐵和街道上度過的,
以致於看見電影裡那些曾經駐足的場景,
免不了心裡的悸動。

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除了幾條愛情故事線交錯之外,
還描繪了巴黎的新與舊,
也深刻的討論了死亡、命運及人生。
就算只是想看Juliette Binoche,那也值回票價了。

命運好像無時無刻都操縱著我們,
人生好像一時一刻都是那般不可知,
到底我們掌控了什麼?
好像有些時候你會認為很多事情都在掌握之中,
卻沒想到大部份時候的我們其實都很無知。

「如果能夠讓我提早知道死亡日期,
我想我會更充分的利用時間。」
我相信這個如果的句子,很多人都曾經說過,
但不到那天來臨始終無法體會那種感覺,
我是無法體會的,但可以確定的是,
我百分之八十無法面對,因為好討厭失去。
死亡的意義對我而言就是要我離開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說到這件事就覺得我好像還是個孩子,
不懂面對也不想面對。

電影裡用了很多巴黎很經典的景點,
比如艾菲爾鐵塔、蒙帕那斯大樓、凡爾賽,
我其實還看到了迦尼葉歌劇院、巴士底廣場,杜樂麗花園,
甚至是匆匆一瞥的蒙帕那斯墓園,
我是一邊看一邊回憶起在巴黎的種種,
還好導演說故事的功力實在很好,
才不致於讓我陷在回憶裡。

Juliette Binoche還是美翻了,
即便她是媽了,我還是覺得她很美,
Romain Duris很會演,他的眼神裡充滿感情。

至於教授那個角色,大概是所謂的甘草吧,
不過我覺得那種頑皮戀愛實在很可愛。

想看看巴黎是什麼樣子,
除了巴黎我愛你之外,還有這部巴黎愛情故事可以看。
比較沒耐性的人請看前者,因為是一堆短篇組成的,
很有耐性喜歡慢慢熬的人,請進戲院看巴黎愛情故事,
兩種都很喜歡像我這種的,那就去巴黎玩一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